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顺其自然GG的博客

交流 分享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人性丛林中的忌讳  

2009-09-15 17:16:39|  分类: 小品人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 人性丛林中有许多忌讳,一不小心便会跌入失败的陷阱。

      《庄子·人间世》中说:“意有所至而爱有所亡。可不慎邪?”这两句话是在讲做人的道理。其意思是有时候你爱他,你对他好意,而他受到眼前利益的迷惑,出于眼前自己的利益需要,就忘记你是为他着想了,结果他并不领情。这里,你非但好事没做成,反而伤害了他,也伤害了你。

       好心没有得到好报,为什么呢?因为你犯了人性丛林里的忌讳--侵犯了人性里的自我!

    要知道,每个人都在努力建立一个坚固的自我,以掌握对自己心灵的自主权,并经由外在的行为来检验自我坚固的程度。不管你基于什么心态,也不管你的意见是对是错,你若揭露了他的错误,他就会明显地感觉到自我受到了侵犯,有可能不但不接受你的好意,反而还会采取不友善的态度。虽然,他内心明白,你的建议是为他着想,然而怒气上来头脑一热,想到的便只有坏处。

        由此可见,人与人之间很难相处,无论上下级、夫妻、父母、兄弟还是朋友。历史上的大奸臣都懂得“意有所至而爱有所亡”之妙,所以总是避免碰触君臣相处的禁区,因为即使你心怀社稷、一腔忠诚,也难免因一时的劝谏惹来日后的杀身之祸。即便一心直言进谏、忠心社稷被被李世民引为“得失铜镜”的魏征,最终还是难逃晚年唐太宗积恨爆发,墓碑被砸的厄运。

         或许有人会以为懂得“意有所至而爱有所亡”之妙只会让人变得狡诈奸猾,不坚持方正之道了。其实不然,要想自在做人,必须了解人性与现实。你在人性丛林中要小心行走,不要无意中得罪了他人却不自知,这不是在教你诈,而是教你看清世事与人心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